廢螢幕變電鍍廢水處理材 明年彰濱展開實測

同鋅金屬表面處理工業有限公司

廢螢幕變電鍍廢水處理材 明年彰濱展開實測

廢螢幕變電鍍廢水處理材 明年彰濱展開實測

Dec,22 2023

新聞資訊 文章引用自:https://e-info.org.tw/node/116010

新的回收廢水技術,能延長地球的壽命,高元裕所使用的廢水回收系統也是對地球無害的哦,讓我們一起為地球儘一份心吧!

廢螢幕變電鍍廢水處理材 明年彰濱展開實測

本報2016年6月7日台北訊,賴品瑀報導

國人手中報廢的3C螢幕,將從掩埋場長眠中醒來!環署與工研院7日宣布,研發出全球首創技術,將廢液晶面 板玻璃改質為奈米孔洞吸附材料,可處理工業廢水中的鉛、銅、鎘、鋅、鎳 等重金屬,可望解決電鍍、半導 體、面板、印刷電路等產業的工業廢水,甚至協助農地整治。 環署表示,將在明年就到彰濱的電鍍專區進行實廠驗證,估算出成本後,就可以推廣到商業使用。


環署與工研院推出新技術,將提昇工業廢水處理技術。攝影:賴品瑀。

面板玻璃再利用 環署:技術全球首創 環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執秘許永興指出,環署一直在設法著手廢液晶面板的再利用,繼2015年成 功將廢棄面板中液晶、銦和玻璃等成分各自分離後再利用,此次更與工研院研發出了面板玻璃改質為奈米孔 洞吸附材料,這個世界首創的技術,能將工業廢水過濾為重金屬與可回到工業製程的回收水。 預估未來量產後將技術轉移至電鍍鋅業大量運用,不僅減少地球負擔,還能創造上億元商機。許永興說,除了省 去原本將廢面板直接掩埋的處理費用,以此奈米玻璃處理工業廢水,將節省有毒重金屬污泥、廢水處理費,更 能回收重金屬。 許永興以彰濱工業區的電鍍鋅專區為例,原本產出的90萬噸工業廢水,若依照傳統化學沉降處理的方式,將產生 大量的有毒重金屬污泥,更需約5400萬元的處理費用;但使用此奈米玻璃來處理廢水,則不會產生污泥,更 能回收45萬公噸的水,省下廢水處理費1,890萬元、並得到182公噸的回收重金屬,價值約2687萬元。而明 年研究團隊也就是要到彰濱進行實廠驗證,讓此技術從實驗室研究走進工業區實務。 目前全台回收廢液晶面板約600公噸,若全部投入改質,將產生540公噸奈米孔洞吸附材料,比起目前使用的 離子樹脂1公噸3美元的成本,奈米玻璃僅要0.3美元,許永興認為,這對業者相當有吸引力。


面板玻璃改質為奈米孔洞吸附材料,可將工業廢水中的鉛、銅等重金屬分離出來。攝影:賴品瑀。

奈米孔洞吸附重金屬 可望應用於農地整治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博士洪煥毅表示,液晶面板玻璃有別於一般玻璃,具高度耐酸、耐高溫等特性,經改 質技術成為高比表面積的奈米孔洞吸附材料,對銅、鉛等重金屬離子都具備極高的吸附能力。經過處理的水, 將可以回到工業製程,重複使用至少20次以上,也等於減少了20倍的廢水排出。 此技術除了可以應用在電鍍鋅、半導體、面板、印刷電路板工廠外,也可以在廢鉛蓄電池處理業,甚至農地整治 上。 洪煥毅解釋,在農地整治上,第一步仍需要以水清洗土壤,但在第二步上,奈米玻璃便可以處理這些廢水。 許永興則表示,農地整治的應用,將列在第二波,第一波還是優先處理電鍍業廢水。 全台目前每年報廢液晶面板約900公噸,但獲得回收的約600公噸,回收率只達七成。許永興提醒,廢液晶顯 示產品回收及再利用價值相當高,為避免不當及非法拆解、丟棄,造成環境污染或危害人體健康,民眾家中 若有汰舊換新之廢液晶顯示產品,可透過各地方政府清潔隊、量販店、電器行等回收點及合格回收處理業進 行回收。

卓越的金屬表面處理
工藝技術

Tel.04-7357-222

我們接受電話諮詢。
請隨時通過電子郵件或電話與我們聯繫。